bat365官网登录中文网页版

学院召开新时代司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初审人:杨学志编辑:桑佳佳终审:杨学志 浏览量:78

为进一步把握司法职业教育发展形势,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举措,1124日上午,学院召开新时代司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局吕伟耀处长,全国司法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原副院长金川教授,全国司法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原副院长于连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阚明旗等莅临指导交流,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操申斌,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负责同志部分校本教材主编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善来主持。

研讨会上,操申斌代表学院对吕伟耀一行莅临学院指导推进新时代司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宾详细介绍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发展规划以及近年来学院的办学成效特别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研讨主题,结合学院实际,他指出,学院始终坚持以政治建校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做到“立足司法行政、面向政法系统、服务社会需求”坚持以产教融合引领职教发展实现职业教育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核心目标坚持以科研创新推动内涵建设大力推动“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坚持以新校区建设拓展发展空间不断优化办学条件,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

吕伟耀高度评价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学院入选“双高计划”学校建设单位、司法职教集团、高水平专业群、新校区建设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他围绕探索和实践新时代司法职业教育这一主题做主旨报告,分析司法职业教育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司法职业教育提出五点意见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党对司法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围绕“忠诚”教育,全面落实党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新要求、新部署,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是明确类型定位,坚持办学方向,培养模式不变,专业发展不变,特色发展不变,做好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巩固司法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三是强化师资队伍落实职业教育对“双师型”教师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落实高质量师资队伍发展要求,逐条对照,逐条实施,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引育并举、学历提升、继续教育,推进学院博士、教授比例提升,探索符合司法职业教育特色特点的“双师型”队伍。四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很多成绩,要针对司法职业教育不断研究,继续坚持在职业教育改革方面,特别是在教学体系、专业建设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尝试、探索,把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转移到教育教学中,进一步提升发展空间,助推司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新发展。五是推动产教融合,加强与省监狱局等相关单位联系,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勇于探索、积极尝试,为司法行政系统提供优质人才。六是开拓国际交流针对司法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发挥安徽警院智慧,积极探索以什么方式、从哪些领域开展国际交流,集思广益,提出具备可操作性、可复制性的国际交流新思路,为司法职业教育贡献安徽警院力量。

研讨会上,金川围绕司法职业院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作发言,他详细介绍司法职业教育的历史沿革,分析司法职业教育中法学教育和警察教育边界与范围,从“警”字特色办学定位出发,阐述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对司法警官院校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提出应当锚定“职教本科”目标,统一思想,找准路径谋发展。

于连涛就司法职业教育未来向哪里去、怎么才能到达以及如何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人才等方面做专门研讨,他提出司法职业教育教材应当服务于人才培养需要,要研究职业结构、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提升司法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阚明旗就“十四五”法律职业教育教材的编写提出了具体要求,表示愿意与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十四五”司法职业教育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工作。

学院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教材主编分别围绕“双师型”教师队伍、实践教学、数字产业学院、教材建设等主题分别作发言,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周善来代表学院感谢司法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对学院发展的指导与支持,指出会议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工作思路、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学院将锚定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办好家长和社会满意的司法职业教育。

会前,吕伟耀一行参观了司法部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校史馆。(供稿:教务处 王琦)


上一篇:下一篇: